北醫大與會首屆「臺灣—波蘭高等教育論壇」

來源: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

發佈時間:2022-09-16

首屆「臺灣—波蘭高等教育論壇」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以下簡稱高教基金會)與波蘭國家學術交流總署(Polish National Agency for Academic Exchange,NAWA)共同籌辦,於9月16日(五)在波蘭華沙斯塔西茨宮(Staszic Palace)登場,開啟兩國高層學研交流對話,深化雙方大學校院夥伴關係,鑄就未來合作展望之基石。

高教基金會為臺灣高教界代表性機構,由教育部、國內百餘所大學院校共同成立,自成立以來,積極拓展國際高教合作、協助我大學院校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期引領我大學校院接軌國際、行銷臺灣高教品質和優質學術環境。繼臺灣與中東歐在外交、經貿互動逐步升溫,高教國際交流也緊隨政策與趨勢,第一屆臺波高教論壇論壇於焉正式啟動。

首先由波蘭科學院(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PAS)院長Jerzy Duszynski歡迎臺灣訪團遠道而來,我教育部劉政務次長孟奇亦代表臺灣訪團致開幕詞,劉政務次長強調國際高教和科研合作至關重要,與科技、產業及各國學術夥伴密切對話及鏈結,快速因應瞬息萬變之國際局勢,陳大使龍錦表示臺波兩國皆認同民主、自由和人權等普世價值,亦強調兩國之間擁有深厚友誼,並就未來雙方學研合作樂觀其成。雙方代表皆期盼藉此探詢學研交流機會,鑿啟兩國高教合作與共識。

本屆論壇聚焦「疫情期間大學院校治理經驗暨臺波高教合作機會」、「雙邊科研合作及推動」兩大主題,講者精采分享各校疫情期間之防疫舉措、大學治理之實踐經驗,以及跨國科研互動交流。基金會和波蘭國家學術交流總署分別邀請雙邊代表參與並分享,我方出席校院代表包括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國立東華大學馬遠榮副校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唐震寰副校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顏家鈺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副校長及臺北醫學大學吳介信副校長,共7所大學校院代表;波方為西里西亞醫學大學校長Tomasz Szczepański、波茲南理工大學副校長Paweł Śniatała、波蘭大學校長會議主席Arkadiusz Mężyk、波蘭國家研究發展中心首席專家Konrad Kosecki、波蘭國家科學中心副主任Dr. Marcin Liana及Lukasiewicz中心副主任Jakub Kaczmarski等(依校名筆劃排序)堅強陣容。論壇歷時四小時,討論熱絡,雙方咸認為建構學術合作夥伴關係之重要性,並以穩固高教前瞻創新、永續發展之理想與目標。

同時,我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率臺灣代表團一行人分別拜會波蘭科學院Jerzy Duszynski院長、波蘭國家學術交流總署Dr. Dawid Kostecki署長,除感謝科學院協助烏克蘭學生赴臺就讀,亦積極深化臺波學研夥伴關係,推進兩國未來學科研之合作。

更多相關

Korea University Inbound Visit, Feb 2024

開齋節快樂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Usman Iqbal

「人們總會想去熱門的學校,但他們可能沒想到一個小國家竟然也能提供高教育品質。」—Usman Iqbal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Duong Van Tuyen

「你必須持續嘗試—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會成功,沒有爭取過,就沒有入選的機會。」—Duong Van Tuyen博士

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臺計畫(GIFT)

GIFT平臺是教育部的補助計畫,幫助30歲以下青年(含僑外生、交換生與華語生)媒合職場實習機會,進而瞭解自己的職涯方向,並幫助臺灣企業招募與培訓人才。 GIFT…
國際研究資訊

【開始報名囉~】2019PPSEAWA年會志工培訓 – 改變世界就要這Young -『再創國際新視野』

「2019PPSEAWA年會志工培訓 – 改變世界就要這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