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北醫非洲文化節

活動紀實

來源:國際事務處

發布時間:2023-05-19

北醫非洲文化節系列活動,為了推廣非洲文化、增進多元文化理解,並深化臺非友好關係,主辦單位北醫大國際事務處特別於5月1日至12日期間安排了一系列講座、市集與演出,讓校園內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教職員生有機會進一步認識非洲文化。


  • 2023.05.01 1200-1300

    講座A:非洲不落後,世界的未來創新實驗室

    講者:wowAfrica阿非卡共同創辦人 盧韋辰

    地點:跨領域學院

    語言:中文

    內容簡介:

    講座由淺入深地介紹非洲地區發展史,包括近代非洲發展歷程、創新創業市場案例、非洲國家未來的發展趨勢與挑戰等。透過題目「非洲人口、都市規劃、國家數量、實際地理距離、大非洲未來願景」等等,協助學生建立非洲認知基礎框架。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了解到,非洲不是只有地大,不容忽視的商業發展潛力更大!

  • 2023.05.08 1200-1300

    講座B:從求職到創業,在非洲闖出屬於自己的海外職涯

    講者:亞非發展投資公司合夥人 陳藝心

    地點:跨領域學院

    語言:中文

    內容簡介:

    講者大學一畢業就隻身前往西非國家迦納工作,此一決定使得她的職涯發展比同齡人更為快速且成功,甚至在工作三年後成功在海外買下人生第一套房子。

    本場講座中分享她個人由非洲工作七年的經歷中所磨練出的獨特心法,分析前往非洲發展職涯所需之獨特思維、專業技能以及各項機會與挑戰,讓講者藝心學到了在當地工作必備的三種能力,分別是業務開發能力、跨文化溝通力、處變不驚的應變能力。

    「大學一畢業我就到非洲發展職涯,我因為做了這個選擇,所以我才有了探索和認識自己的機會。」人生之所以有趣,正是因為絕對正確的選擇不存在,而且伴隨每個選擇而來的機會和挑戰都不相同。

  • 2023.05.10 1200-1300

    北醫非洲文化節開幕儀式

    地點:北醫大百米大道

    語言:英文

    由專業非洲鼓舞團「Senbe’ 聲唄鼓舞樂團」帶來的表演,正式為《北醫非洲文化節》市集揭開序幕。中華民國外交部、奈及利亞駐華商務辦事處、索馬利蘭駐臺代表處、史瓦帝尼駐華大使館等官方機構皆派代表出席《北醫非洲文化節》,祝福活動順利圓滿。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國際處處長周桂如以「One world」為演講核心,向與會嘉賓和在場師生分享臺北醫學大學為促進多元文化理解而發起的相關行動及決心。

  • 2023.05.10-2023.05.12 1100-1400

    北醫非洲文化節市集

    地點:北醫大百米大道

    2023年《北醫非洲文化節》市集集結全台多家非洲特色美食、非洲選物、非洲編髮等品牌,提供參與者一場能滿足五官多重享受的非洲文化饗宴。內容包括 17 種非洲與非裔文化、11 種以上的非洲美食和食品,還有來自非洲多國的優質生活選物。

    臺北醫學大學的學生透過市集認識到非洲文化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的多元面貌,還透過與非洲各國文化的交流與互動,找到最適合自己認識非洲文化的第一步。連續三天都來參與市集的學生,發自內心地說道「這真是學校辦過最好玩的非洲市集!」。另一方面,在臺北醫學大學就讀的非洲學生與非裔學生也主動向主辦分享,他們說道「這場市集,讓我第一次在學校裡感受到如此強烈的非洲文化!」、「我從來沒有在學校裡看到適合我們非洲學生的活動,這場市集讓我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