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Usman Iqbal

Source: Office of Global Engagement

Published on 2020-10-12

2016年自 醫學科技學院 醫學資訊研究所 博士班畢業

來自:巴基斯坦

任職於:臺灣臺北醫學大學

相關連結:https://tmu.pure.elsevier.com/en/persons/usman-iqbal

們總會想去熱門的學校,但他們可能沒想到一個小國家竟然也能提供高教育品質。」

Dr. Usman Iqbal

來自巴基斯坦的Usman Iqbal博士,在臺北醫學大學取得醫務管理碩士學位和醫學資訊博士學位,畢業後留校任教、研究並為國際事務做出貢獻。身為全球健康資訊領域的頂尖研究員和專業顧問, Iqbal博士活躍於學術發表、期刊編輯、學生指導以及國際研究合作,傑出的成就受到認可,並榮獲臺灣及澳洲榮譽永久居留身分。

遠大夢想啟程

Iqbal博士於2005年在烏爾都聯邦藝術科技大學(The Federal Urdu University of A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開始其藥學士的課程,並獲選為參與巴基斯坦頂尖私立教學醫院—阿加汗大學醫院(Aga Khan University Hospital)—知名藥學受訓計畫的15名學生之一。臨床受訓的經驗促使Iqbal決定繼續於醫療健康領域深造,藉此將個人影響力發揮到最大層面。

Iqbal開始搜尋全球的醫務管理課程,他曾獲芬蘭的大學碩士班錄取資格,但若想獲得歐洲伊拉斯謨計畫(Erasmus Mundus)獎學金,他必須先取得兩年的工作經驗。Iqbal不想為此停下自己求學的腳步,並轉而開始探索其他學校選擇,進而發現了臺北醫學大學(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TMU),資料查訊的過程中他瞭解到臺北醫學大學的三家附屬醫院均獲得美國國際聯合委員會(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的認可,因此對臺北醫學大學的醫療水準充滿信心,並且著手入學申請並成功取得了獎學金。Iqbal為了能在醫療領域作最好的發揮,幾經考量後他選擇就讀臺北醫學大學。由於Iqbal確定要申請臺北醫學大學時已經臨近申請截止日期,時間相當緊迫。儘管臺北醫學大學提供線上諮詢協助,但巴基斯坦和臺灣缺乏外交關係,由此,簽證程序仍相當複雜。再加上中東地區的旅遊限制,以及百轉千迴的簽證申請程序,最終Iqbal在截止日期前一天完備所有程序,並毅然決然搭乘最近的航班飛往臺北。

歡迎來到臺灣
開學後,Iqbal很快就適應臺北醫學大學多元文化的環境—教授很友善且沒有語言溝通的問題。Iqbal被引介到臺北醫學大學的醫院,他的導師鼓勵他參與臺灣的文化活動。在導師悉心的引導和支持下,Iqbal發揮強大的學習潛能,一年半內便快速地取得了碩士學位。

準備繼續攻讀博士時,Iqbal注意到資訊運算和人工智慧的前沿科技在醫療健康領域所扮演的革新角色,他認為「醫學資訊學」絕對是未來趨勢,便開始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大學中,搜尋相關博士學位課程。然而,到另一個國家就讀的計畫並未如願—在德國,他屬意的指導教授即將要前往美國一年,而澳洲雪梨大學無法保證能給與資助。此外,若是留在臺灣,Iqbal便有機會在臺灣著名的醫學資訊和人工智慧醫療專家李友專教授的帶領下進行研究。

小小的臺灣,高教育品質
與自身的興趣相符,李教授的跨域研究主張鼓勵了Iqbal跨足廣泛的研究主題,兩人研究臺灣國家健康保險資料庫中的大數據,很快便發表了遠距醫療、行動醫療和遠距醫療遙測等計畫成果。與李教授緊密合作的四年間,Iqbal撰寫了7篇論文,共同撰寫20多篇的論文,並在苯二氮卓類藥物與癌症之關聯的研究上獲得媒體關注—Iqbal於2016年取得生物醫學資訊博士學位。

Iqbal博士於畢業後留任臺北醫學大學,擔任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博士學程的助理教授一職。他繼續採用跨領域的方法,進行生物醫學資訊的研究,其開設的課程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碩博士生。Iqbal至今已發表了120多篇有關醫療健康與管理為主題的文章,擔任三本學術期刊的編輯並參與一系列國際合作,包含近期成立臺灣分會的「觀察性健康數據科學與資訊學(OHDSI)聯盟」。Iqbal還聯合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的教授,一起教授全球健康資訊學課程,並指導年度黑客松(Hackathons)和數據松(Datathons)等活動。

雖然COVID-19疫情影響了許多課程和活動的進行,但Iqbal博士超前部署,轉而規劃線上課程及參與線上國際研討會。他期待指導更多的學生,而憑藉自己傑出的學術經歷,Iqbal博士成為副教授指日可待。

Iqbal博士在臺北醫學大學的未來如日方升,他熱切期盼神經反饋訓練、皮膚疾病的AI影像醫療,以及環境壓力等研究合作的成果。除此之外,他與國際藥物安全監視協會(International Pharmacovigilance)的共同研究計畫以及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相關研究,可望改變世界各地醫療機構使用電子數據的方式。

臺北醫學大學提供豐富的資源與協助,使Iqbal博士的研究之路碩果纍纍。對他而言,來臺求學是個正確的選擇,但這是其他人也應該依循的道路嗎?他表示:「人們總會想去熱門的學校,但他們可能沒想到一個小國家竟然也能提供高教育品質。」選擇臺灣看似為踏進未知的冒險旅程,但是,「我鼓勵所有學生把握機會,來臺灣就讀」—對Iqbal博士而言,這是個再正確也不過的決定。

更多關於本校傑出國際校友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Usman Iqbal

「人們總會想去熱門的學校,但他們可能沒想到一個小國家竟然也能提供高教育品質。」—Usman Iqbal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Duong Van Tuyen

「你必須持續嘗試—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會成功,沒有爭取過,就沒有入選的機會。」—Duong Van Tuyen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