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期間出國交流指南】

Hi 同學!有想過在學期間到國外研修嗎?
跟著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01

如果你想要出國學習,可以先考慮以下幾個方向,來幫助你更清楚自己的需求:

  • 開始前的準備
在開始思考合適的出國交流方式之前,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 目的與需求:了解自己想要在出國交流中達成的目的,例如學術研究、專業見習、文化體驗等,並根據個人需求選擇最合適的交流方式。
  • 時間與費用:考慮個人時間和財務上的限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出國交流時長和預算。
  • 學校政策與限制:了解自己所在學校的交換計畫政策和限制,例如交換對象、修課要求、學分轉換等。
  • 申請流程與準備:詳閱交換計畫申請流程和相關文件,確認所需文件和材料,提前做好準備,以確保申請順利進行。
  • 國家和文化差異:考慮前往的國家和文化背景,了解當地的風俗習慣、語言和環境等,以便更好地適應當地生活和學習。

總之,選擇合適的出國交流方式需要根據個人需求和情況進行評估,並全面考慮各方面因素。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開始吧!

  • 出國目的
想要透過出國學習獲得哪些經驗加值呢?大致有哪些交流方式呢?
  • 修讀學分:可以到海外的學校與國際學生一同修課,拿到學校的學分證書,回到台灣後再跟系所申請轉換認證學分。
  • 研究:可以到海外的學校進行研究學習。
  • 見習:有助於踏入專業領域職場前的準備,能讓參加者透過觀摩,進一步熟悉工作環境或了解實務內容,實務操作與否及範圍,則依照您見習的機構而定。
  • 修讀雙聯學位:這個選項是指在同一個學制下,在本校與國外的盟校修讀指定學分數,並滿足相關的學術條件要求。畢業時將同時取得兩所學校頒發的學位證書,這就是雙聯學位。如果你有興趣修讀雙聯學位,可以先向系所查詢是否有相關的合約,也可以點選此連結查詢。
  • 其他類別:除了上述與專業科目較相關的學習方式,你還有更多選擇。例如可以選擇參加文化體驗課程、外國語言課程等等更為多元的選項。

小提醒:
記得在申請出國前,要先向你所就讀的系所詢問相關資源與規定,後續則依照學校制訂的程序完成出國前後的報備與成果報告喔!

  • 修習類型
讓我們更詳細地看看根據上述出國目的,可簡要分類出以下的修習類型:
修習類型對應出國目的
海外學分研習
線上學分課程
修讀學分
實驗室交換研究
各系所自辦見習見習
雙聯學位修讀雙聯學位
其他短期交流其他類別
  • 出國期程
有多長的時間可以赴海外交流?

出國交流的時間長短需視情況而定,記得考慮到學校課業期程、系所學業要求、國家考試準備時間等等實際情況。具體的時間長度也會因個人的需求和計畫而有所不同。

通常出國交流的時間長度:週、月、學期、一年或以上

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找出適合你的交流方式吧!

02

篩選適合我的交流方式:

次序出國目的修習類型出國期程申請管道
1修讀學分其他短期交流週, 月可詢問您的系所、查看國際處海外交流課程網頁資訊(點擊瀏覽)、其他處室亦有辦理相關活動
2修讀學分線上學分課程月, 學期, 一年或以上可洽詢學系自辦課程、跨領域數位自學課程(點擊瀏覽)
3研究實驗室交換週, 月, 學期, 一年或以上建議直接與希望前往的學校老師洽詢
4研究各系所自辦週, 月, 學期, 一年或以上可先參考各學系國際化地圖(點擊瀏覽),並向您所屬系所了解相關資訊
5研究其他短期交流週, 月可詢問您的系所、查看國際處海外交流課程網頁資訊(點擊瀏覽)、其他處室亦有辦理相關活動
7見習其他短期交流週, 月可詢問您的系所、查看國際處海外交流課程網頁資訊(點擊瀏覽)、其他處室亦有辦理相關活動
8見習各系所自辦週, 月, 學期, 一年或以上可先參考各學系國際化地圖(點擊瀏覽),並向您所屬系所了解相關資訊
10修讀雙聯學位各系所自辦學期, 一年或以上雙聯學位網頁預先查詢您的系所是否與國外盟校已有簽訂雙聯學位合約,與系所洽詢討論。
11其他類別其他短期交流週, 月可詢問您的系所、查看國際處海外交流課程網頁資訊(點擊瀏覽)、其他處室亦有辦理相關活動
  • 洽詢單位建議
  • 專業課程:建議同學先洽詢所屬院系所。
  • 其他交流課程或機會:國際處海外交流課程網頁資訊是以盟校寄來的課程為主, 當中主要為非專業相關課程,如語言課程。也可前往您希望修讀的學校網站進行查詢。

03

理出頭緒後,你或許會想了解如何申請出國研修獎學金

本校為鼓勵學生參與國外大專校院、機構或企業之學習、研究或見/實習等活動,以提昇本校學生國際競爭力,提供多樣獎學金申請選項。學生有機會申請教育部籌辦相關獎學金、本校自辦之見實習獎勵,或其他政府/校外機構辦理之獎補助計畫。詳情請續見本頁面資訊。

04

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出國研修獎學金類型

出國研修獎學金的設置目的,為鼓勵在校學生赴國外大專校院研修或企業、機構實習。主要分為教育部學海計畫系列(僅限本國學生申請)、臺北醫學大學境外研修暨見實習獎勵辦法兩種類型。其中教育部學海飛颺/惜珠計畫由學生本人申請,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則由老師撰寫交流計畫申請。

項次申請身分別申請資格建議申請之獎學金類型出國期程/補助條件校內申請收件期限補助項目備註
1學生臺籍北醫學生[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 學海飛颺三個月以上1月15日機票、日支費、學費與政府提供之其他出國補助互斥,須擇一申請
2學生中低收入戶 臺籍北醫學生[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 學海惜珠三個月以上1月15日機票、日支費、學費與政府提供之其他出國補助互斥,須擇一申請
3學生北醫學生[北醫校內獎學金] 實體出國(雙聯、見實習、研究、學分課程) 10個工作天以上1月15日, 5月15日不限未獲教育部學海計畫獎學金者可申請
4學生北醫學生[北醫校內獎學金] 線上學分課程完成國外學校課程並取得學分1月15日, 5月15日課程費(一學年最多一萬元)未獲教育部學海計畫獎學金者可申請
5教師本校專任教師並任計畫主持人者[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 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一個月以上1月15日機票、日支費、學費與政府提供之其他出國補助互斥,須擇一申請

除上述選項外,亦有更多校外機構/外國政府自辦獎學金可參考,請見下方其他獎學金資訊。

05

接下來,請依照篩選出的出國研修獎學金建議查找

1. 北醫校內獎學金

  • 臺北醫學大學境外研修暨見實習
  • TMU Student Overseas Training and/or Internship Incentive

2. 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

  • 2023年 (民國112) 教育部學海計畫獎學金校內說明會
  • 2023年「教育部學海飛颺及學海惜珠計畫」
  • 2023年「教育部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
  •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Prospectus for the 2022 Ministry of Education (MoE) Study Abroad and New Southbound Study Abroad Program

查看看更多資訊:【獎學金手冊】。

06

務必留意出國研修獎學金申請時程及注意事項

學生境外研修
個人型

學生境外研修
團體型

申請者:學生

申請者:校內教師(計畫主持人)

研修/見實習天數不得少於10天
於每年1月15日及5月15日提出申請
相關文件繳交至國際處國際盟校組

經校內審核小組審查通過

每年2月及6月上旬召開
核定結果將以電子郵件通知各申請者

※ 學生須注意事項

※ 計畫主持人須注意事項

  • 最晚於出發前一個月交行前報到單
  • 完成教務處之境外研修簽報表 (程序請向各自系所秘書詢問)
  • 返國後一個月內完成獎學金領取
  • 返國後一個月內,完成相關補助金領取

※ 符合當年度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者,經校內審查將擇優薦送教育部且獲補助者︰

  • 學生得獲校內額外獎勵金,獎勵金額依據當年度審核小組核定
  • 計畫主持人得獲得獎勵金新台幣2萬元

上述流程建置依據【臺北醫學大學境外研修暨見實習獎勵辦法】。

07

參考看看學長姐的參加心得

  • 影音心得

赴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暑期交流
及修讀雙聯學位

藥學院 藥學系

李浩丞 學/碩士生

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訪問研究 1 年

醫學科技學院 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

許芳齊 博士生

赴南印度、斯里蘭卡義診,
以及美國賓州大學(UPenn)海外臨床見習

口腔醫學院 牙醫系

林沛穎 學士生

赴非洲史瓦濟蘭、日本、上海醫管顧問公司、新加坡醫學資訊相關公司實習

醫學科技學院 醫學資訊研究所

黃珞薇 碩士生

赴多所美國大學進行暑期交流、
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藥學院 藥學系

吳宜庭 學士生

此專區蒐集了過往學長姐出國交流的經驗分享,有豐富的影音及文字心得,歡迎點擊閱覽。

08

常見問題

  • 出國交換

首先同學可至國際處海外交流課程網頁資訊或您的系所網站查詢交換課程資訊。如果沒有看到喜歡的課程,或是已經有屬意的國外學校者,也可以到各校網站查詢交換課程與申請資訊。

依照您預計前往的學校規定而定。一般而言,語言檢定應為兩年內有效。

校方建議您選擇符合您需求的海外旅平險(例如:醫療險、第三方責任險等)。多數學校亦會規定在前往當地交流前完成相關保險。

  • 就讀雙聯學位

雙聯學位是本校與境外大學設立的教育合作課程,完成雙聯學位畢業要求的學生將獲得由北醫大及合作國外校院分別頒發的兩個學位,提供本校同學們體驗國際學習並提升個人專業競爭力的管道。

本校目前與國際盟校共同設有超過30個雙聯學位修讀機會。修讀機會與相關資源,請至國際處雙聯學位網頁資訊檢索。

  • 獎學金申請

10天以上即可申請校內獎學金;其他教育部獎學金例如學海飛颺計畫(學分修讀相關)為一個月以上、學海築夢計畫(實習相關)為三個月以上。詳情可至此篩選查詢

請洽國際事務處國際盟校組 gps@tmu.edu.tw。

校內獎學金與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獎學金擇一。若獲得學海系列計畫獎學金,不得同時申請校內與臺灣政府其他獎學金。

09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進一步與國際盟校組聯繫:

  • 電郵

    gps@tmu.edu.tw

  • 電話

    02-27361661 分機2714 / 分機2713

Copyright © Office of Global Engagement,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