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公衛學院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外籍學生偏鄉體驗活動

來源:公共衛生學院

發佈時間:2022-07-06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透過課程「社區衛生與基層醫療」,由林益仁、陳拓宇老師帶領學生前往新竹縣尖石鄉原住民部落,舉辦泰雅族部落步行工作坊。期待透過步行的方式,近距離接觸泰雅族原住民醫療、文化、農業等各大面向,觀察當地原住民部落基層醫療運作型態,除了解新冠肺炎(COVID-19)如何衝擊基層醫療與生活,並達到國際交流的目的。

原住民部落的人口組成特殊,且基層醫療資源稀缺,地理環境亦有所限制,學生於長者健康中心的參訪過程中,深入與當地居民溝通了解現況,認知到當地醫療資源缺乏。透過部落長者分享得知,當地年長者若有健康狀況,多半需仰賴其他部落駐點的醫師,遭遇緊急狀況時則可能會因長時間的車程而出現耽誤就醫等情形。除提供醫療資源之協助外,當地健康中心亦扮演著提供社會支持的重要角色,以每日共餐的形式,提供當地長者一個相互交流的場域。

除當地醫療型態,農業的發展也牽動原住民部落世代之間的連結。小米早期為原住民部落普遍耕作的農產品,卻隨著時間更迭而逐漸沒落。近日由年輕一代推動的小米復育,帶起了年輕世代及年長者之間的聯繫,年長者回歸農田分享耕種經歷,年輕一代復興小米耕作、向外推廣小米復育及生態觀念。

小米在復興的同時,也帶起了部落世代傳承的鏈結,更由內而外地活絡當地年長者的心理及身體健康。

全衛學程舉辦之泰雅族部落步行工作坊,帶領來自世界各國學生接觸及學習當地泰雅族基層醫療、文化及農業。逐漸復甦的小米耕作、缺乏待興的基層醫療,希冀此次經驗得作為外籍生於自己國家發展基層衛生時之參考。

更多相關

Korea University Inbound Visit, Feb 2024

開齋節快樂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Usman Iqbal

「人們總會想去熱門的學校,但他們可能沒想到一個小國家竟然也能提供高教育品質。」—Usman Iqbal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Duong Van Tuyen

「你必須持續嘗試—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會成功,沒有爭取過,就沒有入選的機會。」—Duong Van Tuyen博士

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臺計畫(GIFT)

GIFT平臺是教育部的補助計畫,幫助30歲以下青年(含僑外生、交換生與華語生)媒合職場實習機會,進而瞭解自己的職涯方向,並幫助臺灣企業招募與培訓人才。 GIFT…
國際研究資訊

【開始報名囉~】2019PPSEAWA年會志工培訓 – 改變世界就要這Young -『再創國際新視野』

「2019PPSEAWA年會志工培訓 – 改變世界就要這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