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USTP x SixERS 臺日聯合研討會

來源:臺北醫學大學

發佈時間:2023-12-06

2023年11月28日 USTP x SixERS 臺日聯合研討會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University System of Taipei, USTP;系統成員包含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臺北醫學大學)和日本國立大學六校聯盟(The Consortium of Six National University in Japan, SixERS;聯盟成員包含: 千葉大學、新潟大學、金澤大學、岡山大學、長崎大學與熊本大學)於2020年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將結合臺灣和日本共十所傑出高等教育機構的教育和研究優勢,共同推進人才交流與學術合作。

今(2023)年由臺北醫學大學擔任USTP輪值學校,適逢全球疫情緩解,首度得以實體形態辦理聯盟年度盛事—USTP x SixERS聯合研討會。第三屆USTP x SixERS聯合研討會於2023年11月28日於臺北醫學大學信義校區誠樸廳舉行,由臺北醫學大學大家長-吳麥斯校長為輪值代表,偕同張淑英國際副校長、周桂如國際長及國際處同仁承辦,聚焦「推動再生能源技術,實現永續未來」和「創新的醫療保健方法」兩大主軸,邀請到臺日多位學者共襄盛舉。

此次研討會講者陣容堅強,其中來自日本岡山大學的SixERS主席鈴木孝義副校長及飯田裕一副國際長、千葉大學醫院橫手幸太郎院長、熊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押海裕之教授及金澤大學跨領域科學及創新學院野村章洋副教授等人特別親自來臺參與本次聯合研討會,另有新潟大學醫學院曽根博仁教授、長崎大學工學院浜崎真一副教授等講者透過即時視訊發表研究見解; 臺方講者則由USTP共同推派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陳映竹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院陳易甫副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工學院周一志副教授及臺北醫學大學許明暉處長等人,當日也很榮幸的有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范政揆國際長、國立臺北大學韋岱思國際長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際處張文寧組長(代理張祐維國際長)出席參與,顯見本次活動對臺日雙方大學聯盟之重要性。

本次聯合研討會集結臺日雙邊學者與師生齊聚一堂,探討永續能源開發、智慧醫療與醫學創新等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內容包含Kite-sailing offshore wind energy harvester、Challenging the mechanism of human aging through research on progeroid syndrome…等,吸引近200位教師與學生參與。除了講者精彩的分享,每個場次也都有十分熱烈的會後討論,展現了臺上臺下參與者對相關議題的高度關注與投入,更顯示未來USTP與SixERS推動共同研究與教育合作的極大動能及鏈結。

首屆 USTP x SixERS 聯合研討會以人口老化為題,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和日本岡山大學於2021年共同舉辦;第二屆聯合研討會則由國立臺北大學和岡山大學合作於2022年底舉行,探討全球健康和數位轉型 (DX),以及碳中和倡議。明年第四屆會議預計交棒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岡山大學共同籌辦。在全世界克服Covid-19疫後挑戰之際,USTP 和 SixERS 將持續深化及拓展雙邊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致力於創新、富韌性的學術交流。

照片說明: (左) 臺北醫學大學吳麥斯校長(USTP輪值代表)與岡山大學鈴木孝義副校長(SixERS代表)


照片說明:(由左至右)金澤大學野村章洋副教授、岡山大學飯田裕一副國際長、臺灣海洋大學張文寧組長、熊本大學押海裕之教授、岡山大學鈴木孝義副校長(SixERS代表)、臺北醫學大學吳麥斯校長(USTP輪值代表)、臺北醫學大學張淑英副校長、臺北醫學大學周桂如國際長、臺北科技大學范政揆國際長、臺北大學韋岱思國際長、臺灣海洋大學周一志教授及臺北醫學大學陳佩宜副國際長。


照片說明:千葉大學醫院橫手幸太郎院長

照片說明:熊本大學押海裕之教授

更多相關

Korea University Inbound Visit, Feb 2024

開齋節快樂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Usman Iqbal

「人們總會想去熱門的學校,但他們可能沒想到一個小國家竟然也能提供高教育品質。」—Usman Iqbal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國際校友:Duong Van Tuyen

「你必須持續嘗試—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會成功,沒有爭取過,就沒有入選的機會。」—Duong Van Tuyen博士

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臺計畫(GIFT)

GIFT平臺是教育部的補助計畫,幫助30歲以下青年(含僑外生、交換生與華語生)媒合職場實習機會,進而瞭解自己的職涯方向,並幫助臺灣企業招募與培訓人才。 GIFT…
國際研究資訊

【開始報名囉~】2019PPSEAWA年會志工培訓 – 改變世界就要這Young -『再創國際新視野』

「2019PPSEAWA年會志工培訓 – 改變世界就要這Young…